发帖 回复
返回列表 提醒:附件不能用迅雷等P2P软件下载,否则直下载失败,文件名变成job.xx网页格式,下载点击一次即可,请勿多次连续点击附件
  • 297阅读
  • 12回复

[技术文章]老鸟必懂的“五大SMT常见工艺缺陷”(附解决办法)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麦基山
 

性别:
帅哥
发帖
4
金币
3
威望
0
贡献值
8
乐币
40
好评度
-2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楼 发表于: 2019-08-09
67eo~~nUtg  
8] *{ i  
工作中的高速贴片机(来源:华秋SMT o v~m?Y]h  
 2~)]E#9  
现在,工程师做SMT贴片已经越来越方便,但是,对SMT中的各项工艺,作为工程师的你真的了解“透”了吗?本文整理了“五大SMT常见工艺缺陷”,帮你填坑,速速get吧~! t-Wn@a  
)".gjW8{#L  
缺陷一:“立碑”现象 (即片式元器件发生“竖立”) ;V GrZZ  
x@~V975Y  
立碑现象发生主要原因是元件两端的湿润力不平衡,引发元件两端的力矩也不平衡,导致“立碑”。
0)NHjKP  
{IVqV6:  
^:#%TCJ  
回流焊“立碑”现象动态图(来源网络) Q7\Ax0  
hmo?gD<  
什么情况会导致回流焊时元件两端湿润力不平衡,导致“立碑”? N?XN$hwdZ  
n7G$gLX  
因素A:焊盘设计与布局不合理↓ N%a[Y  
①元件的两边焊盘之一与地线相连接或有一侧焊盘面积过大,焊盘两端热容量不均匀; P<hqr;  
PCB表面各处的温差过大以致元件焊盘两边吸热不均匀; C*9m `xh  
③大型器件QFP、BGA、散热器周围的小型片式元件焊盘两端会出现温度不均匀。 R&QT  'i  
★解决办法:工程师调整焊盘设计和布局 _W+TZa@_  
f`%k@\  
因素B: 焊锡膏与焊锡膏印刷存在问题↓①焊锡膏的活性不高或元件的可焊性差,焊锡膏熔化后,表面张力不一样,将引起焊盘湿润力不平衡。②两焊盘的焊锡膏印刷量不均匀,一侧锡厚,拉力大,另一侧锡薄拉力小,致使元件一端被拉向一侧形成空焊,一端被拉起就形成立碑。 @lX)dY  
★解决办法:需要工厂选用活性较高的焊锡膏,改善焊锡膏印刷参数,特别是钢网的窗口尺寸因素C:贴片移位Z轴方向受力不均匀↓会导致元件浸入到焊锡膏中的深度不均匀,熔化时会因时间差而导致两边的湿润力不平衡,如果元件贴片移位会直接导致立碑。 +CkK4<dF  
★解决办法:需要工厂调节贴片机工艺参数 m3D'7*U  
J}x5Ko@  
因素D:炉温曲线不正确↓ #/:[ho{JQ  
如果再流焊炉炉体过短和温区太少就会造成对PCB加热的工作曲线不正确,以致板面上湿差过大,从而造成湿润力不平衡。 T2d pn%I  
+Il=gL1  
★解决办法:需要工厂根据每种不同产品调节好适当的温度曲线 %lPP1 R  
=pNkS1ey  
CeQcnJU  
缺陷二:锡珠 u{ng\d*KE}  
R3~&|>7/T  
锡珠是回流焊中常见的缺陷之一,它不仅影响外观而且会引起桥接(下文会讲)。锡珠可分为两类:一类出现在片式元器件一侧,常为一个独立的大球状(如下图1);另一类出现在IC引脚四周,呈分散的小珠状。 V)`? J)  
dM') < lF  
qH ~usgqB7  
锡珠示意图1:位于元器件腰部一侧(来源网络) +[F8>9o&  
iY2bRXA  
Eq?o /'e  
g#AA.@/Z  
锡珠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A:温度曲线不正确↓ EW`3h9v~  
回流焊曲线可以分为预热、保温、回流和冷却4个区段。预热、保温的目的是为了使PCB表面温度在60~90s内升到150℃,并保温约90s,这不仅可以降低PCB及元件的热冲击,更主要是确保焊锡膏的溶剂能部分挥发,避免回流焊时因溶剂太多引起飞溅,造成焊锡膏冲出焊盘而形成锡珠。 efh wbn  
★解决办法:工厂需注意升温速率,并采取适中的预热,使溶剂充分挥发 >C i=H(8vN  
!CWqI)=  
因素B:焊锡膏的质量↓ ";~#epPkX  
①焊锡膏中金属含量通常在(90±0.5)℅,金属含量过低会导致助焊剂成分过多,因此过多的助焊剂会因预热阶段不易挥发而引起飞珠; x .q%O1  
l^_X?L@  
②焊锡膏中水蒸气和氧含量增加也会引起飞珠。由于焊锡膏通常冷藏,当从冰箱中取出时,如果没有充分回温解冻并搅拌均匀,将会导致水蒸气进入;此外焊锡膏瓶的盖子每次使用后要盖紧,若没有及时盖严,也会导致水蒸气的进入; + $-a:zx`l  
5Z:HCp-aG  
③放在钢网上印制的焊锡膏在完工后,剩余的部分应另行处理,若再放回原来瓶中,会引起瓶中焊锡膏变质,也会产生锡珠; )Q8Q#S  
Q6BW ax|  
★解决办法:要求工厂选择优质的焊锡膏,注意焊锡膏的保管与使用要求 K!9=e7|P  
SbZk{lWcq  
IFgF5VG6g  
其他因素还有:①印刷太厚,元件下压后多余锡膏溢流;②贴片压力太大,下压使锡膏塌陷到油墨上;③焊盘开口外形不好,未做防锡珠处理;④锡膏活性不好,干的太快,或有太多颗粒小的锡粉;⑤印刷偏移,使部分锡膏沾到PCB上;⑥刮刀速度过快,引起塌边不良,回流后导致产生锡球... 6Z"%vrH  
p)oW'#@a  
;f><;X~KX  
缺陷三:桥连 Fh "S[e  
|Mh;k 6  
桥连也是SMT生产中常见的缺陷之一,它会引起元件之间的短路,遇到桥连必须返修。
f|`{P P`\  
\DHCf 4,  
H)p{T@  
BGA桥连示意图(来源网络) \yy!?UlaI  
造成桥连的原因主要有: HwcGbbX)  
h<j04fj  
因素A:焊锡膏的质量问题↓ O<Kr6+ -  
①焊锡膏中金属含量偏高,特别是印刷时间过久,易出现金属含量增高,导致IC引脚桥连; HDaec`j  
②焊锡膏粘度低,预热后漫流到焊盘外;③焊锡膏塔落度差,预热后漫流到焊盘外;★解决办法:需要工厂调整焊锡膏配比或改用质量好的焊锡膏 |\ ay^@N  
J+TYm%A;-  
因素B:印刷系统↓ 8(A:XQN"h  
①印刷机重复精度差,对位不齐(钢网对位不准、PCB对位不准),导致焊锡膏印刷到焊盘外,尤其是细间距QFP焊盘;②钢网窗口尺寸与厚度设计失准以及PCB焊盘设计Sn-pb合金镀层不均匀,导致焊锡膏偏多; +Lyh F2  
wOsr#t7  
★解决方法:需要工厂调整印刷机,改善PCB焊盘涂覆层; pZR^ HOq  
@|^C h+%@  
因素C:贴放压力过大↓焊锡膏受压后满流是生产中多见的原因,另外贴片精度不够会使元件出现移位、IC引脚变形等; &M2x`  
lA1R$  
因素D:再流焊炉升温速度过快,焊锡膏中溶剂来不及挥发 Y7p#K<y]9  
★解决办法:需要工厂调整贴片机Z轴高度及再流焊炉升温速度 lz(9pz  
KyDBCCOv  
缺陷四:芯吸现象 MT*b+&1e  
芯吸现象,也称吸料现象、抽芯现象,是SMT常见的焊接缺陷之一,多见于气相回流焊中。焊料脱离焊盘沿引脚上行到引脚与芯片本体之间,导致严重的虚焊现象。 FYj3! H  
k >MgrtJI  
)uaB^L1  
产生原因↓: "Vh(%N`6  
通常是因引脚导热率过大,升温迅速,以致焊料优先湿润引脚,焊料与引脚之间的润湿力远大于焊料与焊盘之间的润湿力,引脚的上翘回更会加剧芯吸现象的发生。  #4Z$O(  
★解决办法:需要工厂先对SMA(表面贴装组件)充分预热后在放炉中焊接,应认真的检测和保证PCB焊盘的可焊性,元件的共面性不可忽视,对共面性不好的器件不应用于生产。 v`fUAm/  
 2AluH8X/  
qN)cB?+  
注意:在红外回流焊中,PCB基材与焊料中的有机助焊剂是红外线良好的吸收介质,而引脚却能部分反射红外线,故相比而言焊料优先熔化,焊料与焊盘的湿润力就会大于焊料与引脚之间的湿润力,故焊料不会沿引脚上升,从而发生芯吸现象的概率就小得多。 A(uN=r@O  
)dV.A IQ+  
+VeLd+Q}  
缺陷五:BGA焊接不良 BGA:即Ball Grid Array 球栅阵列封装 !6KEW,  
A#i-C+"}  
/j^zHrLN  
5x: XXj"  
正常的BGA焊接(来源网络) *Dn{MD7,M  
nYe}d!  
不良症状①:连锡↓ zb4g\H 0  
连锡也被称为短路,即锡球与锡球在焊接过程中发生短接,导致两个焊盘相连,造成短路。 (-#{qkA  
3S9~rLrn?  
★解决办法:工厂调整温度曲线,减小回流气压,提高印刷品质 S\,{ qhd  
fG{oi(T  
4rx|6NV6  
连锡示意图:红圈部分为连锡(来源网络) Yv;aQF"a  
xq{4i|d)  
1@ina`!1O  
c;e ,)$)-|  
不良症状②:假焊↓ r {8  
假焊也被称为“枕头效应(Head-in-Pillow,HIP)”,导致假焊的原因很多(锡球或PAD氧化、炉内温度不足、PCB变形、锡膏活性较差等)。BGA假焊特点是“不易发现”“难识别”。 ?R+$4;iy  
( r O j,D  
HlO+^(eX  
Pv'x|p*  
BGA假焊示意图(来源网络) ) ad-s  
BGA“枕头效应”侧视图(来源网络) '*k\IM{h  
1Y`MJ \9  
s6egd%r  
不良症状③:冷焊↓ 0(kp>%mbB  
冷焊不完全等同与假焊,冷焊是由于回流焊温度异常导致锡膏没有熔化完整,可能是温度没有达到锡膏的熔点或者回流区的回流时间不足导致。★解决办法:工厂调整温度曲线,冷却过程中,减少振动 5YCbFk^  
|RmBa'.)z  
@|@43}M]C-  
n>Ei1  
BGA冷焊示意图(来源网络) NplSkv  
&td#m"wI  
不良症状④:气泡↓ pGFocw  
气泡(或称气孔)并非绝对的不良现象,但如果气泡过大,易导致品质问题,气泡的允收都有IPC标准。气泡主要是由盲孔内藏的空气在焊接过程中没有及时排出导致。 3LmHH =  
9+:Trc\%N  
BCbW;w8aI  
★解决方法:要求工厂用X-Ray检查原材料内部有无孔隙,调整温度曲线 4L0LT>'M\  
%F~ dmA#:  
,?qS#B+>  
A3n"zxU  
L:<'TXsRA  
BGA气泡示意图(来源网络) GZ={G2@=I  
.EdV36$n  
N_<n$3P\?f  
D.!4i.)8}  
一般说来,气泡大小不能超过球体20% 8vo} .JIl  
不良症状⑤:锡球开裂↓ { \ePJG#  
|`nVr>QF&  
UXP;'  
不良症状⑥:脏污↓
焊盘脏污或者有残留异物,可能因生产过程中环境保护不力导致焊盘上有异物或者焊盘脏污导致焊接不良。 b$`O|S  
OK 6}9Eu9  
除上面几点外:还有①结晶破裂(焊点表面呈玻璃裂痕状态);②偏移(BGA焊点与PCB焊盘错位);③溅锡(在PCB表面有微小的锡球靠近或介于两焊点间)等。 <'-me09C*  
}dz(DP d  
iCS/~[  
如果硬件条件允许,SMT贴片厂为保证BGA焊接的高良率,通常倾向于使用更科学高效的工艺和检测办法:以采用互联网下单模式的SMT打样厂「华秋SMT」为例,该工厂每2小时采用X-ray射线对BGA进行焊接质量检测,样品BGA全检并提供检测图片供客户参考,并配备BGA返修台,对问题BGA进行精准修复 &u8c!;y$b  
H[r0jREK  
ry0 =N^  
2?j1~]DvZ  
华秋SMT X-RAY机检测BGA焊接质量 .tNB07=7  
#!/Nmd=Nj  
}#J}8.  
除了控制BGA焊接质量之外,为有效规避“印刷问题”、“锡膏质量”、“回流焊温度失控”等其他SMT致命工艺缺陷,「华秋SMT」的应对措施是: w(D9'  
DFonK{  
;qMlGXW*q  
①配置SPI设备检查每片板上每个焊盘锡膏厚度是否符合IPC标准; [7V]=] p  
i`qh|w/b_  
0=B5 =qyw  
②自主研发首件测试仪,大幅提高IPQC首件准确率; X\%3uPQ  
MeX1y]<It  
m!_ghD{5h  
③采用美国KIC高精度测试仪确定符合产品要求的回流焊温度并生成可追溯的温度曲线; \Hd B   
C)w *aU,(  
c &HoS  
④为客户做IQC来料检验,检测数据并录入系统以便追溯; ,)1e+EnV&  
/`> P|J  
`t6L'%\  
⑤普通物料、敏感器件严格按照ISO管理规范采用专用存储柜储存和烘烤并记录数据可进行追溯。 ]Ho`*$dD  
@ni~ij  
c29Z1Zs2)  
⑥使用日本阿尔法专业助焊剂... (#]KjpIK  
华秋SMT:SPI锡膏检查 CvJEY  
{9 O`/|  
qgNK!(kWpr  
华秋SMT:敏感器件储存 )v~]lk,o  
LS'=>s"  
?W_U{=anl  
华秋SMT:IPQC首件检测 JuSS5_&  
`'WLGQG  
#cS,5(BM  
华秋SMT:AOI炉后检查 m12 B:f  
|U $-d^ZJ  
CN(4;-so)  
华秋SMT成品案例:服务器网卡1 sdQv:nd'R  
Oy$BR <\  
UI C? S  
华秋SMT成品案例:服务器网卡2 o"[bIXf-h  
<>_Wd AOuD  
u,:`5*al{  
~b0qrjF;O  
Xf9%A2 iB  
华秋SMT成品案例:开发板 @~3c"q;i7  
P qLqF5`S  
N1~$ +  
ZnLk :6'  
tYZGf xj  
华秋SMT成品案例:工控板 mcr#Ze  
XWpnZFjE  
|wQZ~Ux:  
y$o=\:  
n5*7~K "C  
华秋SMT成品案例:核心板 I?Fa  
X@U 1Ri  
K"j=_%{  
4!vUksM  
k^c=y<I  
华秋SMT成品案例:工业网物联板
lFGxW 5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一般

差劲
离线ladytang

性别:
人妖
发帖
162
金币
127
威望
0
贡献值
52
乐币
53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9-08-09
厉害了



性别:
人妖
发帖
1040
金币
589
威望
0
贡献值
12
乐币
623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9-08-09
    


离线rate2014

性别:
帅哥
发帖
312
金币
304
威望
0
贡献值
0
乐币
390
好评度
0
RMB
3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19-08-10
强,对SMT工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线郑先生

性别:
帅哥
发帖
4438
金币
4299
威望
17
贡献值
92
乐币
3980
好评度
5
RMB
6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9-08-10
  


离线desig

性别:
人妖
发帖
1785
金币
237
威望
457
贡献值
276
乐币
420
好评度
26
RMB
4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9-08-10
写得好,好技术文


离线yyh135m

性别:
帅哥
发帖
1275
金币
2192
威望
10
贡献值
232
乐币
1227
好评度
9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9-08-10


离线小鑫鑫

性别:
美女
发帖
1911
金币
5312
威望
0
贡献值
96
乐币
2360
好评度
0
RMB
2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9-08-10


离线mj8abcd

性别:
帅哥
发帖
5313
金币
1100
威望
0
贡献值
0
乐币
625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9-08-10
  


离线sun5304

性别:
帅哥
发帖
3699
金币
5193
威望
0
贡献值
6
乐币
10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9-08-12
   非常有帮助!谢谢!


离线princepeng

性别:
帅哥
发帖
165
金币
173
威望
0
贡献值
20
乐币
196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9-08-20
不错


离线carrie0761

性别:
人妖
发帖
12
金币
11
威望
0
贡献值
0
乐币
2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9-08-23
非常有帮助


离线diyfl

性别:
帅哥
发帖
32
金币
7
威望
0
贡献值
0
乐币
0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9-10-23
这才是好贴啊,直接就能看!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