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帖 回复
返回列表 提醒:附件不能用迅雷等P2P软件下载,否则直下载失败,文件名变成job.xx网页格式,下载点击一次即可,请勿多次连续点击附件
  • 581阅读
  • 31回复

[技术文章]PCB电路板散热处理技巧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软微智能
 

性别:
人妖
发帖
270
金币
194
威望
10
贡献值
72
乐币
58
好评度
0
RMB
19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楼 发表于: 2019-09-05
1、通过PCB板本身散热 "TaLvworb4  
    目前广泛应用的PCB板材是覆铜/环氧玻璃布基材或酚醛树脂玻璃布基材,还有少量使用的纸基覆铜板材。这些基材虽然具有优良的电气性能和加工性能,但散热性差,作为高发热元件的散热途径,几乎不能指望由PCB本身树脂传导热量,而是从元件的表面向周围空气中散热。但随着电子产品已进入到部件小型化、高密度安装、高发热化组装时代,若只靠表面积十分小的元件表面来散热是非常不够的。同时由于QFP、BGA等表面安装元件的大量使用,元器件产生的热量大量地传给PCB板,因此,解决散热的最好方法是提高与发热元件直接接触的PCB自身的散热能力,通过PCB板传导出去或散发出去。 Z|*#)<| ~  
D['J4B  
2、高发热器件加散热器、导热板 (OES~G  
    当PCB中有少数器件发热量较大时(少于3个)时,可在发热器件上加散热器或导热管,当温度还不能降下来时,可采用带风扇的散热器,以增强散热效果。当发热器件量较多时(多于3个),可采用大的散热罩(板),它是按PCB板上发热器件的位置和高低而定制的专用散热器或是在一个大的平板散热器上抠出不同的元件高低位置。将散热罩整体扣在元件面上,与每个元件接触而散热。但由于元器件装焊时高低一致性差,散热效果并不好。通常在元器件面上加柔软的热相变导热垫来改善散热效果。  E@k'uyIu  
r@r*|50  
3、注意空气对流散热 5%9Uh'y#  
    对于采用自由对流空气冷却的设备,最好是将集成电路(或其他器件)按纵长方式排列,或按横长方式排列。注意使强迫通风与自然通风方向一致;设备内印制板的散热主要依靠空气流动,所以在设计时要研究空气流动路径,合理配置器件或印制电路板。空气流动时总是趋向于阻力小的地方流动,所以在印制电路板上配置器件时,要避免在某个区域留有较大的空域。整机中多块印制电路板的配置也应注意同样的问题。  b1#C,UWK  
a"YVr'|  
4、采用合理的走线设计实现散热  G-1qxK  
    由于板材中的树脂导热性差,而铜箔线路和孔是热的良导体,因此提高铜箔剩余率和增加导热孔是散热的主要手段。尽可能多安放金属化过孔, 且孔径、盘面尽量大,依靠过孔帮助散热;根据器件电流密度规划最小通道宽度;特别注意接合点处通道布线;大电流线条尽量表面化;在不能满足要求的条件下,可考虑采用汇流排; o>(<:^x9  
?F]P=S:x  
5、合理布局 dDl+  
    同一块印制板上的器件应尽可能按其发热量大小及散热程度分区排列,发热量小或耐热性差的器件(如小信号晶体管、小规模集成电路、电解电容等)放在冷却气流的最上流(入口处),发热量大或耐热性好的器件(如功率晶体管、大规模集成电路等)放在冷却气流最下游。也可以考虑把发热高、辐射大的元件专门设计安装在一个印制板上; 9[VYd '  
   在水平方向上,大功率器件尽量靠近印制板边沿布置,以便缩短传热路径;在垂直方向上,大功率器件尽量靠近印制板上方布置,以便减少这些器件工作时对其他器件温度的影响。将功耗最高和发热最大的器件布置在散热最佳位置附近。不要将发热较高的器件放置在印制板的角落和四周边缘,除非在它的附近安排有散热装置。在设计功率电阻时尽可能选择大一些的器件,且在调整印制板布局时使之有足够的散热空间。 4t =Kt  
   对温度比较敏感的器件最好安置在温度最低的区域(如设备的底部),千万不要将它放在发热器件的正上方,多个器件最好是在水平面上交错布局。 6|q"lS*$S  
^GM3nx$  
6、工艺方法 55.2UN  
   对一些双面装有器件的区域容易引起局部高温,为了改善散热条件,可以在焊膏中掺入少量的细小铜料,再流焊后在器件下方焊点就有一定的高度。使器件与印制板间的间隙增加,增加了对流散热。 -E6av|c,F  
~),%w*L  
7、注意选材 d m"R0>  
   由于元件安装在印制板上也发出一部分热量,影响工作温度,选择材料和印制板设计时应考虑到这些因素,热点温度应不超过 125 ℃;尽可能选择更厚一点的覆铜箔;特殊情况下可选择铝基、陶瓷基等热阻小的板材; 采用多层板结构有助于 PCB 热设计;射频功放或者LED PCB采用金属底座基板。 V2?{ebx`  
QChWy`x  
8、避免热点集中 +pT;; 9  
   避免PCB上热点的集中,尽可能地将功率均匀地分布在PCB板上,保持PCB表面温度性能的均匀和一致。往往设计过程中要达到严格的均匀分布是较为困难的,但一定要避免功率密度太高的区域,以免出现过热点影响整个电路的正常工作。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一般

差劲
离线bbkhslhj

性别:
人妖
发帖
1612
金币
1837
威望
20
贡献值
0
乐币
1164
好评度
5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9-09-06


离线zhao_siqing

性别:
帅哥
发帖
396
金币
170
威望
0
贡献值
24
乐币
47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9-09-06
学习了


离线ljbhander

性别:
帅哥
发帖
228
金币
117
威望
0
贡献值
0
乐币
344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19-09-06
     ,不错


离线蜀东杨工

性别:
帅哥
发帖
22
金币
92
威望
0
贡献值
0
乐币
526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9-09-06
  



性别:
人妖
发帖
74
金币
72
威望
0
贡献值
2
乐币
104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9-09-06
  


在线有路

性别:
人妖
发帖
308
金币
867
威望
3
贡献值
60
乐币
458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9-09-07
看看!


离线ahha1998

性别:
帅哥
发帖
97
金币
162
威望
0
贡献值
2
乐币
724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9-09-07
收藏了


在线fanshuif

性别:
帅哥
发帖
538
金币
1629
威望
0
贡献值
94
乐币
186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9-09-08
收藏


离线nj20044

性别:
帅哥
发帖
771
金币
655
威望
4
贡献值
4
乐币
13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9-09-09


离线bbkhslhj

性别:
人妖
发帖
1612
金币
1837
威望
20
贡献值
0
乐币
1164
好评度
5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19-09-09


离线meijifu

性别:
帅哥
发帖
333
金币
69
威望
45
贡献值
43
乐币
3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19-09-09


在线有路

性别:
人妖
发帖
308
金币
867
威望
3
贡献值
60
乐币
458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19-09-09
学习下!


离线ziwen

性别:
人妖
发帖
164
金币
147
威望
0
贡献值
4
乐币
98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19-09-10
谢谢分享


离线向心飞翔

性别:
人妖
发帖
846
金币
940
威望
0
贡献值
0
乐币
1124
好评度
0
RMB
0
<私密信息仅自己能看>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19-09-10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